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创新创业学院是学校响应党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20178月成立,是学校面向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平台,也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学院以“服务学校发展、培养创新人才”为宗旨,以“创新支撑创业,创业促进创新”为工作理念,坚持以“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目标,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本科人才培养有机融合,形成全员参与、全程互动、全方位体现,具有大连海洋大学特色的“343”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学院负责整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统筹开展全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负责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学工作;组织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活动;组织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负责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管理,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工作。

深化教育改革,优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方法、创业实训、职业规划方向的通识课程。完善专创融合课程设置,推进创新创业-流“金课”建设。依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模式,打造优质线上线下课程资源。

学校采取创新创业导师与企业实践导师相结合的“双师型”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现有创新创业导师476人,其中校内导师363人、校外导师103人,8人入选辽宁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2人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为确保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进一步强化了组织保障,加强经费支持,完善制度和责任体系,充分激发全校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学校建有4个省部级、1个市级、14个院级校内创新创业基地、90余个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实践探索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近五年来,学校共立项大创项目1000余项,其中国家级100项、省级200项、校级700余项,参与的学生达4500余人次,共取得论文、专利、奖项、实物作品等成果1000余项;共举办各类创新创业竞赛150项,获国家级竞赛奖项180项、省级840项。取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3项、省级金奖16项及银奖63项,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项等标志性成果。学校创新创业基地已累积孵化培育60余个学生创业项目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