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

《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学大纲

英文课程名称: Career Development and Employment Guidance

课程编号:   U11020                        学时/学分:24/1.5

课程类别:必修公选课                      适 用 专 业:全校所有专业

 

教学大纲说明

一、课程的性质、教学目的与任务

课程性质: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课程是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提高学生职业规划、创新创业及就业素质与能力,而开设的公共必修通识课,是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课程。

课程目标:本课程的目的是通过建立以课堂教学为主,优质网络课程资源为辅,切实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为大学生顺利就业、适应社会及树立创新创业意识提供必要的指导。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方法,了解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打造良好的心理素质,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创业观和就业观。

二、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1.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既有知识的传授,也有技能的培养,还有态度、观念的转变,是集理论和实训为一体的综合性课程,教学应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与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可采用课堂讲授、典型案例分析、情景模拟训练、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社会调查、实习见习等方法。

  2.在教学中,应当充分发挥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职业生涯规划、求职择业的重要性,了解其过程;通过教师的讲解和引导,学生要按照课程的进程,全面掌握相应课程的教学内容。

  3.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邀请相关专家、校友、职场人物开展专题讲座,特别是要发挥专业实习实训基地的作用,建立教学和实习实训双向反馈机制,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主动提高专业能力,提升职业素养,形成一套动态的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和素养提升体系,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

三、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是创新创业系列课程中的通识基础课。

 

教学大纲

一、理论教学部分

第一讲  生涯规划与学业规划

主要内容:1.认识大学及大学生活;2.职业对个体的重要意义;3.所学专业对应的行业、职业类别及其就业现状;4.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概念和意义;5.大学生涯管理:健康管理、时间管理、目标管理等

第二讲  双创大赛辅导

    主要内容:1.创新与创业基本介绍;2.互联网加大赛介绍3.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介绍;4.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相关工作介绍;5.商业计划书。

第三讲  创新辅导

    主要内容:1.创新的意义;2.创新思维;3.创新的方法及案例。

第四讲  创业辅导

    主要内容:1.创业的意义;2.创业的相关政策;3.创业经典案例分析。  

第五讲  创业准备

    主要内容:1.创业项目;2.创业团队;3.创业融资;4.创业管理。

第六讲  就业心理及简历制作

    主要内容:1.求职过程中常见的心理问题;2.常用的心理调适方法;3.就业协议书与劳动合同;4.简历制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第七讲  职业适应与发展

主要内容:1.学生角色与职业角色转换;2.初入职场的常见问题处理;3.影响职业发展的因素;4.职业素养的提升;5.职业生涯管理。 


二、成绩考核与评定方式

成绩考核成绩由线上网络课程和线下教师授课两部分组成,具体考核标准如下:

1.网络课程成绩(占40%),由教务处负责提供网络课程成绩。

2.教师授课(占60%),考核采取考察的形式,即通过平时课堂出勤和课程总结报告的形式生成学生最终课程总成绩,载入学生成绩登记表。课程成绩最终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分制形式记载,线下教师授课成绩由授课教师负责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