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年“德泰杯”东北三省一区第四届大学生生态环保作品竞赛大连海洋大学校赛的通知

发布者:创新创业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为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吉林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推进普通高等学校开放办学、加强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普通高校开放办学,促进各校大学生交流,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向大学生传递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保理念,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贯彻二十大精神,明确“生态兴则文明兴”以及“双碳”、“无废城市”建设新目标,共同实现“和谐生态 绿色发展”的梦想,举办“德泰杯”东北三省一区第四届大学生生态环保作品。

一.参赛对象与要求

大连海洋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均可参加。本科生参加第123类别比赛,研究生仅限参加第4类别比赛,具体要求如下:

1、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竞赛每校每个环境类专业限报5项,每篇论文/设计署名1人;

2、调研报告竞赛每校限报10项,每组调研团队成员3-5人(含1名负责人);

3、创业计划竞赛每校限报10项,每组团队成员3-5人(含1名负责人);

4、“双碳+环境与绿色科技”创新与创意竞赛每校研究生限报10项,每组团队成员3-5人(含1名负责人);

5、每位选手作为参赛作品或参赛队的负责人在同一类别限申报1项作品,每位选手至多负责或参与2项作品或队伍;每支参赛队可配备指导教师1-2人,第一指导教师每大项至多指导2支参赛队伍。  每个参赛项目的指导教师数量为1-2名,作为第一指导教师只能指导1个项目参赛,指导项目超项的取消参赛资格。

6、在往届大赛中获得过一等奖的项目,不允许再次参加本次竞赛。

二.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包括毕业论文/设计竞赛、调研报告竞赛、创业计划竞赛、“双碳+环境与绿色科技”创新与创意竞赛四个大项赛事竞赛活动,各项赛事相关内容要求如下:

1、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竞赛:紧扣生态环保主题;观点明确,条理清楚,论据充分;字数不少于6000字。本项竞赛只针对环境类专业应届毕业生。

2、调研报告竞赛:紧扣生态环保主题;观点明确、条理清晰、可提交作品其他材料(如照片、调查问卷等);字数不少于8000字。

3、创业计划竞赛:采用创业计划书格式,创业项目要求紧扣环保主题,展开环保公司创业策划,务实且可行性强;计划书内容要求逻辑清晰、条例清楚,具有相关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及财务报告,字数不限。

4、“双碳+环境与绿色科技”创新与创意竞赛应满足两个主题之一:

1)以环境治理领域减污降碳为目标,强化环境污染治理与碳减排的措施协同,推动环境治理领域全流程绿色发展,助力绿色技术创新。

2)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推进“无废城市”管理理念。

“双碳+环境与绿色科技”创新与创意竞赛项目书包括概要、项目背景、技术现状、创新与创意、市场和竞争分析、应用前景等,并注意项目的实用性和可实现性,字数不限。

注意:创业计划竞赛和“双碳+环境与绿色科技”创新与创意竞赛项目来源可以有三种途径:(1)高校、科研机构研发的技术产品或服务,或学生及团队创意;(2)参赛团队成员自己的或参与的科技发明创造、专利技术;(3)国家专利机构发布的专利技术产品。以后两者为参赛项目的参赛团队必须向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材料。

三.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竞赛时间

1)团队报名阶段:325-5111600

2)资格审查:512-514

3)资格审查公示:515-517

4)校赛评审:518-520

5)结果公示:521-523

6)推荐省赛:524

2.报名方式

参赛团队通过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https://cxcy.upln.cn/)进行报名。报名工作由团队负责人登录平台完成,在此过程中要注意填报团队成员以及指导教师排序。报名通道截止时间为5111600参赛团队需在平台提交的材料包括:参赛作品报名表、项目书、项目展示PPT等展示项目的材料。

四.竞赛评审

(一)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经校赛进入省赛后,经专家评审直接确定获奖等级,不参加答辩环节。

(二)调研报告、创业计划、双碳+环境与绿色科技创新与创意比赛规则

入围决赛选手结合PPT对比赛项目报告内容进行路演,时间为5分钟。由评委针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提问,时间为3分钟。

(三)评分规则

1、自述内容(20)

思路清晰、语言表达准确,结构完整,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详略得当。

2、作品内容(40)

1)毕业论文:论文内容观点正确,中心突出,层次分明,论述清楚,论点明确,论据充分,结构严谨,结论明确。

2)调研报告:选题切合实际,巧妙新颖,围绕生态环保主题,突出两山理念,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调查方案具备完整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数据分析真实可信,能够反应社会现实问题,具备一定的研究价值。

3)创业计划书:具有实践性、应用性,符合政策导向,有推广价值,能解决科技活动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体现两山理念。

4双碳+环境与绿色科技创新与创意项目书:符合政策导向,有推广或研究价值,达到减污降碳效果,能够解决环境治理领域科技活动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体现双碳目标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无废城市管理理念。

3、创新性及先进性(40)

研究领域涉及适当的新、深、广,属于当前研究前沿领域。

五、其他

联系人:   : 18940630993

侯博文:2940728513@qq.com

    张老师:84762756

竞赛钉钉群:


参赛团队负责人务必加入,后续相关赛事通知和公示情况将通过此群发布。

  参照省赛要求: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该参赛队所有,参赛学校拥有在学校教学中无偿使用参赛作品的权利。参赛作品的设计内容申请专利,则专利申请人为参赛队所属学校,发明人可为相关参赛队成员及指导教师。竞赛委员会将制作竞赛的获奖作品光盘,提供给省内高校作为教学参考资料。竞赛委员会拥有获奖作品光盘的出版权。

 

创新创业学院、海洋科学与环境学院

                  202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