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创新创业大讲堂(3月24日):机械创新实践训练培训

发布者:创新创业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10


各位同学:

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为我校师生提供更多优质创新创业资源,不断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创新创业学院将组织参与大连海事大学机械创新实践训练动员及主题线上发布会,该活动作为校际合作项目系列之一,由大连海事大学组织、大连海洋大学和大连工业大学共同参与。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同学观看并参与!!!

活动介绍:

1.主讲人:大连海事大学机械工程系 王海涛教授、徐庆钟副教授

2.时间:3241800-1900,腾讯会议同步直播(会议 ID430 665 418

3.为便于统计,请各位师生线上参会后标注“学校+姓名”。参会同学请保留线上参会截图,凭借截图证明可到创新创业学院换取纸质创新实践学分证明。

活动背景

2019年起,大连海事大学每年举办机械创新实践训练活动,该活动要求学生每2—4人组队合作,在6周时间内,利用低价材料,设计制作一件具有演示功能的作品。该活动自实施以来,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支持,为综合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动手能力,日后参加各类大赛及就业,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

                            主讲人介绍

王海涛教授简介:王海涛,工学博士,大连海事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及控制分会委员,气动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流体传动及控制、海上救助技术与装备等领域的研究。主持总装预研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际企业委托研究课题3项;参与科技部863重点课题、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编著《救助工程》教材1部。主要承担《气动技术》、《机械工程伦理》、《机械制造装备设计》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办公地点:大连海事大学机电楼312-1

E-mail: wanght@dlmu.edu.cn

徐庆钟副教授简介:徐庆钟,大连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增材制造、超声滚压加工,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讲本科生课程《机械互换性与测量》、《港口起重机械》。

大连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王海涛教授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学期间,参观了该校每年一次的工学院开放日,看到200多个完全由本科生设计、制作的各种实物作品,深感震撼。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专业知识,没有停留在想法、word文档、图纸和PPT上,而是真刀实枪做出了实物。学生组成团队,在完成项目的创新实践过程中,可以更透彻理解专业知识,增加对专业的兴趣,培养动手能力,提高协作、沟通、表达等综合素质,树立走向社会的自信心。同时,周围城市居民全家出动来参观,加深了学校和社会的融合。

王海涛教授回国后随即以四名同学为小组,开展了“机械创新设计训练”的试点工作,并取得极好的效果反馈。开展本科生创新训练工作既是大学创新创业、工程专业教育认证的要求,也是提高学生素质、实现高校“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价值”这一培养目标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