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 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大连海洋大学校赛)的通知

发布者:创新创业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24

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

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大连海洋大学校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激发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有效开展,特决定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大连海洋大学校赛(以下简称“农建专业竞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推动我国农业建筑(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学生专业知识、动手能力、设计水平的训练,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为我国农业工程类创新创业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平台。

二、大赛主题与内容

(一)主题: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工程

(二)内容:根据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需求与农业建筑(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方向的特点,竞赛分为创新类指定项目、创新类自选项目和创业类项目三个单元。

1.创新类指定项目

是指由农建专业相关行业提出的与本届大赛主题相符的技术需求和难题,团队通过独立思考和科学设计,提出方案合理、技术可行、具有明显经济效益的项目。

2.创新类自选项目

是指学生自选贴近本届竞赛主题的项目,通过独立思考、科学设计,能够明显提高或优化现有农业工程模式或现有技术的现代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创新性强、研究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的项目。

3.创业类项目

是指团队在农业工程领域已经取得的技术发明和科技成果基础上,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提出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高,并且具有较强可行性的创业方案,知识产权明晰,无纠纷。

竞赛主题内容可包括以下4个方向之一:

(1)工艺与环境方向

结合当地自然与社会条件,完成设施种植或养殖(具体到一个品种)的健康、高效、优质、智能化生产新工艺与环境调控方案。

(2)设施与设备方向

围绕节能、环保主题开展设施新型式、新构造以及新材料的开发利用;围绕安全、高效主题开展设施生产环境智能化调控系统或省力化生产管理设备的设计与开发,完成相应的设计方案或者模型。

(3)清洁能源工程方向

以生物质能源、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设施节能技术等所使用的设备、材料、工艺、方法的改进与创新为出发点,以农业废水、废物以及其它可再生资源为基本原料,完成清洁能源的资源化、智能化利用设计。

(4)乡村建筑方向

结合当地自然与社会条件,选取国内具有地域特点、地方特色的村镇为案例,进行产业、空间、建筑、结构、景观、基础设施等设计,或完成村镇生态住宅设计方案。

所有参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有利于促进乡村振兴,符合现代农业工程和智慧农业的要求,往届获奖作品不许再参加大赛。同时,所有创新类作品需制作实物模型进行参赛。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他单位或个人无产权纠纷。

三、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对象

全国农业工程类(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生物系统工程、农业工程等)、农学类(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等)以及其他相关类专业普通本科在校大学生或研究生均可以组队报名参赛。每个参赛队(或每件作品)的学生人数不超过4人,指导教师为1人,每个参赛队员只能参加一组比赛。作品类别划分按照学历最高的队员划分至本科生或研究生类作品。

2.作品准备

接到本通知后,各参赛单位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

(1)作品报名表(附件一);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图纸(电子文档);

(3)实物作品模型或样机(照片);

(4)介绍作品功能的展板的电子版(展板规格:0.9×1.2);

(5)创业计划书(附件二),仅需创业类项目提供。

3. 竞赛报名

各参赛团队请在2021651600前将相关材料【作品报名表、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图纸、介绍作品功能的展板、创业计划书、报名汇总表(附件三)】放于一个文件夹中压缩打包发送至邮箱996332540@qq.com(所有材料校赛阶段只提交电子版),请在截止时间之前提交相关材料,未按时提交的作品将视为无效作品。有任何情况变动,将第一时间在QQ群内公布。

4. 校赛评审

本次初赛评审采用线上网络评审,是否举行校赛待QQ群内通知。

5.作品要求

所有作品必须为在校大学生或研究生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不得将教师的科研成果作为学生作品参赛。参加创业类项目,必须提供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实物作品体积不超过2立方米且最长方向尺寸不超过2米。

四、奖励

等级奖设特等奖(可空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各等级的获奖比例由创新创业学院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

五、联系方式

负责人:于功志        联系方式:13332276600

联系人:孙天泽        联系方式:18018905005

                                          大赛QQ


大赛附件:2021年农建杯附件.zip



创新创业学院

202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