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通知 (校级选拔赛)

发布者:创新创业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20

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

物理竞赛通知 (校级选拔赛)

为激发大学生对物理课程的兴趣,使学生广泛参与到物理实践中来,培养和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促进大学物理及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大学物理及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由创新创业学院和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联合主办,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承办,海之理协会协办的2021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校级选拔赛将于2021427日—630日举行。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1.参赛条件:参赛对象为大连海洋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大学生;

2.每支队伍参赛学生不多于3人,学生可跨专业组队,且每名学生只允许报名1支参赛队,每支参赛队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3.竞赛分为物理实验赛和学术赛,其中物理实验赛每个参赛队限选其中一个题目,准备并完成实验装置的制作和答辩准备;物理学术赛采用CUPT2021题目,参赛队在其中选择其一进行研究,并完成学术报告和答辩准备。

二、竞赛内容与方式

1.竞赛内容:

1)物理实验赛设置6个题目。各参赛队根据题目要求,完成物理规律的研究和实验装置的设计、制作及调试。实验装置应当物理思想明确、构造美观稳定、数据真实可靠,严禁直接购置成品。评委将根据装置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原创性等方面进行评比打分。

物理实验赛题目

题目1:虹与霓设计与再现

目的:1) 观测虹与霓的光学现象

2) 研究虹与霓特性及其影响因素

3) 制作虹与霓的实验研究装置

要求:1) 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 搭建研究虹与霓的实验装置

3)讨论相关实验参数

题目2:粘滞系数测量

目的:1) 观测流体的粘滞现象

2) 研究流体粘滞特性及其影响因素

3) 测量流体粘滞系数

要求:1) 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 制作一个实验装置

3)给出实验结果并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

题目3:随机

目的:1)搭建实验装置,展示某一个随机物理现象

2)研究该随机物理现象的内在规律

3)量化描述该随机物理过程

要求: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制作一个实验装置

3)给出实验结果并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

题目4:热变形

目的:1)研究某一物质的热变形特性

2)制作一个利用该物质热变形特性的实际应用装置

要求: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测量并描述热变形特性

3)制作一个热变形应用装置并讨论相关指标

题目5:磁场

目的:1) 搭建能够产生磁场的实验装置,并对磁场进行测量表征

2) 制作一个利用磁场特性的实际应用装置或实验研究装置

要求:1) 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 测量并描述磁场

3) 制作一个利用磁场特性的实验研究或应用装置并讨论相关指标

题目6:物理实验装置制作

目的:1)设计一个实验装置测量某一物理量,或验证某一物理规律,或演示某一物理现象,或实际应用某一物理规律

2)制作相关实验装置或应用装置

要求:1)设计实验方案(含原理)

2)制作一个相关实验装置或应用装置

3)测量并描述相关物理量,或演示相关物理规律,或进行相关应用。

2)物理学术赛的题目为2021年第34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赛题(见附件1,共17个。各参赛队根据题目要求完成实验规律研究和实验过程设计、研究报告撰写,并准备答辩相关资料。评委将根据参赛队的答辩表现、研究内容的科学性和创新性进行评比打分。

2.竞赛方式:

1)物理实验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是完成选题、查资料、方案设计、项目说明书提交工作;初赛合格的队伍进入决赛,赛前要完成设计、制作、实验调试、视频录制等工作,决赛进行现场展示和讲解。

2)物理学术赛为现场答辩,参赛队准备好实验视频及PPT完成学术报告和答辩

3.评审:

1)物理实验赛:初赛对项目说明书进行评审;初赛评审合格的队伍进入决赛,开展购置器件、加工制作、组装调试、实验、录制视频等工作,参加决赛。评出校内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推荐前20支获奖队伍代表学校参加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

2)物理学术赛:各参赛队根据题目要求完成实验规律研究和实验过程设计、研究报告撰写,并准备答辩相关资料,进行现场答辩。评出校内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推荐前20支获奖队伍代表学校参加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

三、参赛流程

1.报名时间:2021427日—510日。

报名以提交项目说明书为准(见附件2),项目说明书由海之理协会于志儒副社长负责收集整理,510日截止。

微信扫描下面二维码进入“2021海大辽宁省大学生物理竞赛”群,获取竞赛相关通知和信息。

本群二维码有效期7天,无效后请通过于志儒副社长(手机15109364223)进入竞赛群

2、物理实验赛流程:

1511-516日评审组对物理实验赛项目说明书进行初审,517日公布初审合格的参赛队。

2517日—614日为研究、设计与制作时间段。初审合格的参赛队将进入制作阶段,参赛队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确定参赛题目工作方案,研究设计并制定工作计划。在确保设计方案可行的前提下(指导教师把关)由指导教师向学院申请购置相关器件,开展作品的制作、安装和调试,采集实验数据,进行研究分析等工作。

3)制作视频、PPT,提交项目说明书最终版:2021615日。

4)物理实验赛决赛及公布成绩时间:20216月下旬。

3、物理学术赛流程:

报名以提交项目说明书为准,510日截止,511-611根据题目要求完成实验规律研究和实验过程设计、研究报告撰写,并准备答辩相关资料,20216月中旬进行现场答辩。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唐茂勇(竞赛相关事宜解释)84762559,(综合实验楼506室);

高兆辉(实验设备调配及工具使用等)84762559,(综合实验楼506室);

汪彦军(实验功能室调配及使用等)84762559,(综合实验楼506室);

于志儒,海之理协会副社长(竞赛报名汇总整理等),手机15109364223;邮箱2248199357@qq.com

附件1:2021年第34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赛题.docx

附件2: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项目说明书.doc

创新创业学院

                                                                                                                                                                     202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