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专业-胡方圆

发布者:创新创业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25

胡方圆,男,中共党员,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养殖专业15-2班学生。曾任招生就业处就业中心学生助理、院学生会副主席兼社团联合会主席、养殖17-3班班导师助理、班级学习委员等职务。

2017年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观赏海胆人工繁育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及资助,项目主要研究对象为蓝礼服海胆。蓝礼服海胆又称高腰海胆、短刺海胆,隶属于棘皮动物门,海胆纲,正形目,刻肋海胆科。有五辐射宽蓝色纹理,棘刺红白相间或褐白相间,极具观赏价值;饲养于海水水族缸,能清除附着于缸壁、珊瑚石及沙底中的硅藻和细菌等,有益于水族缸的净化,因此市场上蓝礼服海胆的需求量较大。为缓解自然资源的采捕压力,解决运输成本高和运输后成活率低等问题,开发高腰海胆的人工繁育技术极其必要。在农业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常亚青教授支持和指导下,该项目中蓝礼服海胆的北方海水育种技术在国内首次突破,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生产技术标准。在此基础上形成三篇科研论文,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三项实用新型专利。

2018年初参与中行校园智能公交项目。该项目由海大跃洋(大连)科技有限公司、大连鼎骏科技集团与中国银行战略合作开发。此项目除搭配时下先进智能出行概念外,通过中国银行为学生提供金融服务与金融支持更可实现在校学生全产业链化。大连新商报等多家社会媒体进行了校园智能班车项目的采访和报道,并凭借该项目参加2018年辽宁省“创青春”创业大赛荣获省银奖。

20184月启动智能图书机项目。该项目以开发的最新机器设备为载体,通过实名制会员卡的形式达到借阅和购买的目地。是全大连乃至全中国第一套实名制无人值守智能共享图书机,该项目积极响应省委号召,不定期将流转后剩余的书籍,以工会的名义捐赠给农村、爱心公益组织、希望小学等,对充实乡村“农家书屋”存书数量,支持乡村“农家书屋”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曾荣获2016-2017年度大连海洋大学企业一等奖学金;2018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入围国赛,2018年辽宁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018年“互联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金奖。共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三项,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发表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