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创新创业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351

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1.创新训练项目:在专业教师指导下,项目团队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社会调查、市场分析等方法手段设计一项具有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和市场前景的概念型产品或服务,制定一份完整、具体、深入、可行的商业计划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撰写创业计划报告。

二、申报条件

1. 大创项目以团队形式申报,主持人应为我校23年级在校全日制本科生(蓝色英才班项目除外)。团队人数一般为3-5人,一般应以我校23年级在校全日制本科生为主,项目申报内容一般应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关或相近。

 2. 大创项目须选择1-2名相关学科专业的校内教师为指导教师,主要负责项目的指导、监督和管理,指导教师一般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创业训练项目还可再聘任一位相关行业、领域的校外专家担任指导教师。

3.每位指导教师指导2020年度大创项目最多2项。

4.曾参加大创项目且存在抄袭、中途撤销、无故退出或终止项目项目、验收不合格等情况的学生不得参与此次申报。未结项的往年度大创项目成员不得参与申报。

5.大创项目开展时间一般为1年。

6.蓝色英才班大创项目主持人限定为我校20182019级英才班学生(成员可以是非英才班学生)。蓝色英才班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参与英才班大创项目或学院大创项目,每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蓝色英才班大创项目由项目主持人所在学院负责申报、立项、中期检查及验收等过程管理。

三、立项范围及选题来源

立项的内容应适合本科生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具有学术思想新颖、目的意义明确、立论根据充足、研究方案合理、研发思路新颖、技术路线可行的特点,还应做到实施条件有保障、预期结果相对明确。

(一)创新训练项目

1.教师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项目,可由学生独立开展研究的课题;

2. 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的项目;

3. 从专业课程学习、学科及创新创业竞赛中引申出的研究项目;

4. 对学校教学及人才培养有实际意义与效果的项目;

5. 在地方经济建设中起到一定推动作用,能够体现学科专业特色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方法的研究。

6. 社会调查及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7. 结合学校有关研究项目或与行业结合紧密的项目;

8. 本学科专业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

(二)创业训练项目

1.以教师科研及创新成果为核心的技术、产品类;

2.与“互联网+”制造业、文化创意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社会服务、公益创业相关的项目;

3.以模式创新为核心的新型商业;

4.通过学科交叉所产生的新的商业方向;

5.与信息技术相关的现代服务业;

6.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7.互联网加传统产业、新业态、新公共服务、技术支撑平台;

8.其他有价值的研究与实践项目;

9. 创业思路明确、创业计划相对成熟、创意新颖的创业项目;

10. 拟注册非个体工商户性质企业。

四、申报程序

各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组请于202057日前完成以下工作:

1.学院评审:417-428日,各学院组织学生申报,并对学生申报的各类项目进行评审,按照项目分配名额(见附件1)评选出国家级、省级和校级项目。

2.平台填报:429-57日,各学院组织获评项目成员登录“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http://dlou.dcplan.cn/dcplan/info/MS1iMjZkNTk)”填报项目信息,指导教师、学院管理员登录平台对填报项目信息进行校对审核。

3.材料报送:57日前,各学院须将申报项目材料汇总表(附件2)、申报书(附件34)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xj@dlou.edu.cn,纸质版材料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五、经费支持

学校2020年设立大创项目180项,按项目级别拟给予200010000元不等的经费支持。

六、注意事项

1.各学院须采取有效措施,尽早部署,积极动员,做好项目申报的宣传工作与组织管理工作。鼓励并协助学有余力的学生申报项目。

2.各学院应注重加强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积极鼓励学生申报创业训练项目。各学院申报创业训练项目一般至少1项;总项目超过10项及以上的学院,申报的创业训练项目一般不少于2项。

3.大创项目指导教师应加强对项目申报书内容检查修改,及时指导项目成员进行对内容进行完善。

4.已获得资助的“大创计划”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如有发现,将取消申报资格。

5.项目立项后学生不得无故退出或终止项目,如有发现,将取消项目主持人今后申报资格。

6.项目组织管理按《大连海洋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大海大校发〔202029 号)规定执行。

7.具体申报过程及要求最终以辽宁省教育厅通知为准,内容如有变动,学校将及时提前通知各学院。

七、联系方式

创新创业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84762636

邮箱:cxcy@dlou.edu.cn


附件1 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2 学院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3 创新训练申报书.doc

   附件4 创业训练申报书.doc 

                                      

                                         创新创业学院

                                        20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