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创新创业不断线 --我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创业工作

发布者:创新创业学院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424



为减轻疫情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影响,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停学”的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学合理、扎实有序地做好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创新创业学院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方法,认真谋划,在教务处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停课不停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疫情期间工作部署

为保证疫情期间创新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做好科学统筹安排,创新创业学院于227日上午组织召开学院学期初会议。会议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安排,对开学初创新创业课程、大创、竞赛、基地管理等工作进行部署。各位院长及工作人员就如何做好疫情期间《职业发展规划及创业指导》课程线上开课组织、2016级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管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前期宣传和指导、线上讲座培训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34日下午,新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远程召开。副校长胡玉才出席并主持会议,各教学单位分管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胡玉才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不仅是对教学工作的挑战,也是深化教学模式改革的机遇,要抓住这次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切实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向纵深发展。会议对本学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的组织工作进行了重点布置和说明。

二、应用信息技术,开好创新创业课程

311,创新创业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有关授课教师召开本学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研讨会。会议主要针对网络建课注意事项、课程出勤率及优质教学资源分享等议题进行研讨。在疫情期间,创新创业学院保持教师亲自授课形式不变,积极同教务处合作,组织各位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推进课程教学,要求加强与学生互动与针对性指导。本学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线上已如期开出,目前已有听课班级12个,听课人数300余人。

三、加强创新创业学分认证管理

228日开始,创新创业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2016级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审核培训、指导工作。通过创新创业管理工作微信群和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审核微信群,定期向各学院教学院长及负责学分认定工作人员发布学分认定的具体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确保学分认定工作顺利如期完成。

四、加强创新创业在线培训学习

有效挖掘线上优质教学资源资源,创新创业学院通过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发起的“在线双创行动”,完成了239名教师和3416名学生的系统注册工作,充分利用联盟服务平台的优质创服资源,通过资源共享,实现创新创业管理工作数字化升级和双创工作不断线。对重点项目和团队人员开展数字化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与线下实质等效的在线互动教学,灵活开展导师与项目之间的多种线上帮扶活动。

113日开始,创新创业学院陆续组织学校创新创业骨干指导教师、校级创业孵化项目成员观看、学习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组织的在线讲座和系列直播课共8次,讲座和课程内容安排丰富,有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副秘书长、橙子互娱高级副总裁蒋楠的大赛专题讲座《如何在大赛衔接时间段做好相关备赛工作》和《如何利用数字化升级高效开展大赛组织和备赛工作》、大疆创新董事长李泽湘教授的《硬科技创业与新工科教育》系列直播课、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冠军、北京清航装备创始人、董事长李京阳的《全国总冠军晋级之路》等内容。此外,还进行了 “投融潮”在线活动推介和“北斗星”创新创业导师招募、联盟共享课程和共享活动的征集以及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就业创业”公益直播课程、“躺平设计家”软件培训、腾讯课程,人工智能免费项目案例分享等。通过参加以上活动,师生反响良好,效果明显。

五、做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组织管理

考虑到疫情防控可能会导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时间推迟、组织难度加大等问题出现,创新创业学院利用网络方式制订大赛的宣传、组织工作规划,通过学校“创新创业管理工作群”及“大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群”等方式进行。制订“大连海洋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工作规划”,近期以通知形式下发,并通过网络会议、钉钉、微信群等多种形式与学院、教师、学生进行交流,对大赛项目的立项、参赛团队的建设、项目培训等环节进行解读指导。另外,已经顺利启动“学创杯”等相关比赛的组织工作。


六、加强学生社团管理

为做好创新创业联合会的学生活动, 318日,创新创业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会学期第一次全体例会,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联合会全体学生成员参加会议。

学院负责人要求学生需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意识,就近期拟开展学生会工作进行了部署。学生会成员也对社团换届、双创活动宣传、返校后的相关活动安排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及安排。